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日本旅行-登山

盛夏的高山仍有冬季的殘雪,這就是日本與台灣的不同。

二、北阿爾卑斯山之表銀座穗高、立山劍岳

去日本登山從三年前就在規劃,只是2013年暑假出發前工作腳受傷只能飲恨延期。

今年終於在畢業後一圓多年的夢想......

此行的夥伴是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團的成員:元廷和哲銘,都是經驗和體能很好的隊員們,所以出發只需要擔心天氣。事實證明會不會下雨跟人員組成有關,2013的表銀座天氣就很糟,還好我沒去。而我們這次除了從凅沢下到德澤園遇到午後雷雨外,每天都被曬到快熱死,天氣非常的好。


登山地區位於長野縣與富山縣屬北阿爾卑斯山區,分為兩條路線:表銀座穗高縱走、立山劍岳O型。從中房温泉開始攀升到燕岳,再到往南走到東鎌尾根之喜作新道最後到槍岳,這條路線在暑期登山客絡繹不絕,故用東京銀座形容。此外北阿爾北斯山脈有多條路線,其中又以「表」和「裹」區分兩條稜線,所以稱之為表銀座。穗高岳周圍地勢險峻,多為攀爬地形,從槍岳到北穗高岳途經三大岩場之一便在其中,漫畫「岳」的許多山難場景出現頻率非常高,故稱為穗高連峰。
立山劍岳參考三日O型多加奧大日岳

表銀座穗高縱走全程背帳自炊->為了省錢;立山劍岳O型全程山莊包早晚餐->體驗高山山莊

D0 新宿->松本
我們以松本市為基地營借放託運袋在民宿,做最後採買。松本市屬縱谷地形,四周環山,夏季登山冬季滑雪,戶外登山用品非常齊全,價錢也比台灣便宜很多。

D1 松本->穗高站->中房溫泉->燕山莊->燕岳(來回)->大天井山莊C1W1
當天一早搭往北大系線電車到穗高站轉巴士到中房溫泉。
穗高車站
中房溫泉站
中房溫泉除了是表銀座的登山口,同時也是燕岳的起攀點,三大急登路線之一,一天上升800m。走在路上日本人很有禮貌的說「摳尼吉娃」然後讓路請你先走,特別是陡上需要休息的時候步伐常被打亂。
貼心的里程牌
路途中的花崗岩
和台灣植被完全不同,當天可能是剛好背風完全沒風,大家都走的汗流淋漓非常悶熱,途中在合戰山莊吃有名的西瓜800yen/大片,真的十分透心涼,沙漠中的露水吃起來超開心。
  
之後再走2小時左右到燕山莊,在此輕裝來回燕岳半小時,平路偶爾上下不陡走起來很像在墾丁沙灘上,沿途皆是奇形怪狀的花崗岩,其中著名的有海豚岩。
燕山莊
海豚石
不論從山頂看來時路或從山莊看稜線,畫面中的花崗岩突出強烈的亮暗點綴燕岳,顯得與眾不同。
燕岳
之後往大天井山莊沿途稜線也都是花崗岩但不似燕岳班的壯麗,而是小巧綿延的稜線連接著,直到大天井岳的石瀑路線才結束。


沿途有許多奇形怪狀的花崗岩,右後方尖峰即是槍岳
往大天井岳的稜線路
進入石瀑後回望來時路
大天井山莊的水很難喝,而且老闆臉色很臭似乎生意很差,我們到山莊時已近天黑,火速登記搭帳準備晚餐,好在戶外有木桌椅方便煮食,不過稜線上風大夏季仍稍有寒意,飯後看著山下的雷雨包中陣陣閃電十分好玩。
 

D2 大天井岳(來回)->大天井山莊->西岳山莊->槍岳山莊C2W2->槍岳(來回)
一早的槍岳與穗高岳和雲海十分美麗,早飯後來回15分的大天井岳環顧四周的山脈看看來時路和未來的路。
 
今天要先下到最低鞍部,然後爬上近乎3000m的槍岳山莊。沿途皆有鐵纜、鐵梯渡過危險地形,快到槍岳前暴露感稍大。
西岳山莊與後方穗高連峰
三四個斷崖鐵梯要爬
快到槍岳山莊前的破碎稜線
槍岳山莊和燕山莊同是大型山莊,因應稜線地形和供不應求的登山客,房間擴建很多次所以長得很像一包接著一包的樣子。搭理好帳篷便輕裝來回山峰,人多所以分為上行與下行兩條路線,這樣增加效率和安全在險峻有危險性的山頭是個不錯的做法。




槍岳山頂展望穗高連峰
爬鐵梯時近乎垂直所以曝露感很大,許多日本人帶安全器材攀登,而我們因為沒這麼多空間及重量限制可攜帶技術裝備,就直接上下速度也快。

D3 槍岳山莊->南岳->南岳山莊->最低鞍部->北穗高岳山莊->穗高山莊C3W3
今天有三大岩場之一的地形要過,類似下品斷的地形,但沿途皆有鐵繩鐵梯。下500上500的難關,所以一大早就出發,沿路超韓國隊伍的車超爽,也同時避免在危險地形塞車。
 

越接近穗高開始出現夏季殘雪,形狀漂亮的圈谷也慢慢出現,難怪日本可以有這麼好的雪地技術。
漂亮的圈谷
夏季雪還可以這麼厚
抵達南岳山莊作最後補給便開始進入難關,某些路段稍微破碎曝露感也大,需小心通行。
 
最低鞍部休息陣子後便要開始往上爬回原來的高度才是痛苦的開始。
 

北穗高山莊就蓋在北穗高岳山頂上,獨樹一格的位置宛如天空要塞,展望和苦盡甘來的補給是千萬等級。


某個橫渡地形
最後一段拉繩上坡
只可惜營地要往前15分而且隨便紮,對帳篷人來說不方便,於是我們觀察了午後對流雲兩小時後覺得不會下雨便決定繼續往前推進到穗高岳山莊。要出發時有個小插曲,我和元廷在小小的山頂附近竟然找不到哲銘!想了各種情況後準備要果斷放生前,哲銘才從某張椅子爬起來,蓋著雨衣難怪找不到,哈哈。
到北穗高山屋就決定睡午覺了!
往穗高山莊的路途同樣也有些攀岩地形,但不似早上陡升降來的困難,並巧遇傳說中的雷鳥媽媽帶五個小朋友出門散步,雷鳥的擬態色隨著季節變化,夏季灰黑色斑點變石頭,冬季就變雪球,不過小朋友顏色就比較鮮豔,難怪媽媽要一直叫吸引我們的注意怕我們抓她孩子來吃。
 


這隻雷鳥很乖的站著不動
小雷鳥顏色就淺的多
看到穗高岳聳立在雲霧中便可看到穗高岳山莊,除了營位較貴1000yen,有無料水,可在室內煮食還有wifi(早晨深夜比較順)是目前住過評價最高的山莊之一,還遇到一對到日本旅行兩月的歐洲女生,從南一路玩到北海道真好。
穗高山莊和後方奧穗高岳
D4 穗高山莊->穗高岳->前穗高岳(來回)->凅沢->橫尾山莊->德澤園
早上韓國隊伍人數應該超過100人,塞在往前穗高岳的路上,我們一路上就「思咪媽賽」的超車,一直到前穗高岳登山口。
往前穗高岳的路途
直升機搭搭搭
以為他們也要上前穗高岳所以便一鼓作氣直衝到山頂先拍照避免塞車。在山頂看上高地非常迷你似乎很遠,但事實證明我們半天就走到了,反觀從山下看山頂似乎很近,但實際路途比想像的遠。
凅沢圈谷
往上高地方向看,左邊蝶岳,右邊燒岳,後方可能是乗鞍岳或之前爆發的御岳
下山景色就像是從寒帶走到溫帶,從雪地走到草原再走到溫帶森林中。
往凅沢的下山的路徑
夏季的黃色花海
雖然下午的雷陣雨淋的大家心情都很暴躁,但是可以住到傳說中的德澤園不用準備早晚餐,下山泡信濃白湯簡直是一大享受,用乾燥室烘濕掉的鞋子(不過下次要塞報紙才乾得快,不然早上穿還是濕的有點傷心),室外的草地營地很舒服、漂亮,預算可以考慮住帳篷。在這邊和淺草寺遇到的法國女生巧遇交換資訊後,他隔天去蝶岳。
德澤園的休息室挺歐式
D5 德澤園->明神池->河童橋->上高地巴士站->松本
上高地半日遊,因為巴士總站要往下游走,所以就邊走邊玩。
 
去看看神明降臨的池子-明神池,門票好像50yen有點忘了,類似中級山鏡池擁有絕佳的反射讓景象很美很幽靜。園區沿著河流兩岸都有步道,時而過小溪時而走在森林中,非常清閒。
 
反而越接近河童橋越有種回到觀光區的感覺,偶爾還可以聽到台語從耳邊穿過既熟習又違和的氛圍,果然離道路越遠的地方觀光客越少我越喜歡。
河童橋顯得吵雜許多
似乎來這邊的台灣人不少,在巴士站買票可以用中文買實在是太親切了,等車亂晃看看北阿山區的介紹還有山難注意等等提醒,日本在這方面的確滿注重安全但並不封鎖,每天都可以看到新的山難發生,但不像台灣政府直接封鎖省麻煩的鴕鳥心態,是個很強烈的對比。坐巴士到新新島站轉電車到松本站後就回到溫暖的民宿休息。


 

D6 松本市一日遊
以騎單車的方式是最適當的,像民宿就可以借。因為元廷要回上高地打工,所以我們逛完附近的筑摩神社後就分道揚鑣。
民宿附近的筑摩神社,住持把一月份的話都說完
松本城屬日本城中有黑城的稱號,遊客也挺多的。
 


 
參觀天守閣的標準路線大多為:脫鞋->在昏暗的閣樓中穿梭看介紹->爬很陡的樓梯登頂拍照下來重見光明。下午逛青蛙街不過非假日沒什麼生意顯得冷清,便轉往登山用品店,差點買了一個背包,還好理智線沒斷。
火影裡面的召喚獸?!
D7松本->信濃大町->扇澤->黑部水壩->室堂->立山->內藏助山莊
早上同樣坐大系線到信濃大町站,只不過今天要多個任務:託運行李到大後天下山的富山飯店,因為黑部立山大型背包每項交通工具要多收額外費用,加上預計行程不需要大背包,故預先託運是最好的方案。
信濃大町站其實很荒涼
託運的費用以件計價,到富山指定飯店1300 yen/件,我的託運袋夠大就把哲民剩的東西一起吃掉變成一個,非常划算。託運地點在車站出站右邊的雜貨店裏寄送,和寄東西沒什麼兩樣英文也通。
在車站左邊搭巴士到扇澤,買五日通票後搭各式交通工具(電力公車、纜車、登山車、巴士),一定會經過黑部壩,就走大圈順便看看過去的「黑」歷史,然後在晃著晃著中午前就到室堂。
 


 
立山的條理分明加上點綴在高原的草原難怪稱為阿爾卑斯山,不過不喜歡塗著水泥凹凸不平的步階,便快步離開給遊客的道路,便選擇一條較少人的淨土岳吃午餐,沿途欣賞夏季限定五色原的花朵。
立山的山形光影很突出,線條很明顯
 
   
日本人守規矩的表現在山上也可以見得,像這種郊山化的立山(雄岳)整路都是簡單衣著,平底鞋的人,有男女老少都有。抵達雄岳時霧氣也跟者起來,並未停留許久變上路,走沒多久便到大汝岳,再到真砂岳,沿途霧氣時有時無,室堂方向若隱若現,在接近傍晚時走到山莊。
雄岳山頂布施一次500yen
如果當天人多要分批吃飯,check in時會跟你說晚餐時間還有隔天早餐是否要外帶,挺貼心的。早晚餐基本上都是以定食形式,1主菜3副菜必定有醃菜,飯量對我們來說算少,所以要加飯3~4次才能吃飽,基本上都可以續飯,晚上吃飽可以在休息室看個報紙、漫畫、雜誌展現山莊也能有舒適的一面。
日本山莊發展有一段時間。雖然都是民營但制度完善,不會讓你不舒服
作為台灣人的優勢就是很習慣日本文化
D8 內藏助山莊->別山->劍沢->劍山莊->劍岳(來回)
從內藏助山莊到別山走上一段小上坡後,便可見劍岳東側的面貌,同時也是個不錯的拍照地點。
早晨的山脈
劍岳和劍沢
富士山在許多稜線上都看得到,不過通常是早上雲還沒遮住前
 早晨雲氣不多時時常可見日本第一高富士山。拍完照後陡下到劍沢營地,途經一個水池看劍岳倒影挺不錯的,夏季能夠在雪地上行走對亞熱帶的人來說非常稀奇,橫渡過雪坡後抵達劍山莊,本想說九點多就到了可能無法馬上check in但工作人員也挺有效率的跟我說明完早晚餐時間後便跟我們說入住的房間,在熟習山莊環境後便出發單攻劍岳。
劍山莊是離劍岳最近一個山莊,很搶手夏季要提早預約
劍岳路線長度稍長來回要5小時,攀岩地形比槍岳穗高連峰多,但上昇高度不多,但剛開始路段較破碎落石風險高,雖然山莊可借安全帽 500yen/頂,但我們並沒有借。
每個關卡都會有個鐵牌
中段有些橫渡、上下攀地形,後段分為上下行兩條路,上行攀爬垂直岩壁20m而上,沿途都有鐵鏈和大腳點鋼條可抓踩,有接觸攀岩者皆可輕鬆上攀,只是曝露感大需留意。
 
著名的山岳頂上都有小神社
 

在山頂吃午餐後看著周圍雲氣開始升起便速速下山,沿途邊走邊玩,回到山屋前發現家門前有小河(後來猜測是雪經過整天的照射融化的雪水),一日四季也可以在一個小小圈谷看見,最舒服的莫過於可以洗澡!!雖然有時間限制,但能在山上洗熱水澡真的很幸福。
劍山莊另一側展望
D9 劍山莊->劍御前小屋->奧大日岳(來回)->雷鳥坪->室堂=>富山
今天起的很晚,早上睡到工作人員叫我們起床吃飯,吃到後面有點不好意思趕快續飯吃完「狗幾艘撒媽得西他」。往室堂的路要先上坡爬到劍御前小屋,我們到了這邊取右往奧大日岳的路線,沿著稜線下坡,樹木開始變多但仍是短草坡為主。
回望劍岳
從這邊看劍岳的西側才能看到真正地獄圖像「劍」的相貌。
許多刀刃向上組成的劍岳
登頂後看著室堂附近許許多多的小殘雪坡,這些白色雪點綴著夏季的青綠;秋季應該是黃橘般的美麗只能留到下次再找時間造訪。
回室堂的路途
夏季花朵真的很多
 雷鳥坪帳篷數量非常誇張的多還好我們不住這,途經地獄谷因為噴氣而禁止進入可惜,中午左右回到D7的室堂車站寄完明信片後下山,經各種交通工具後最後到富山站已經下午四點,馬上到Comfort Toyama 酒店 check in 拿託運袋。
 
因為在山莊看報紙才知道富山祭典今天晚上最後一天,換裝後出門看祭典,以為有什麼廟會或抬轎等活動,結果是封街跳舞的活動挺熱血的。
天黑後更熱鬧,在富山城公園搭舞台,大家載歌載舞,融合了傳統日本與現代節奏的歌曲,各具特色的服裝和超巨大旗子,配上練習許久的整齊劃一舞步,非常有驚奇,例如某一個團體的舞蹈。周圍祭典的小販賣的東西新奇度和豐富度遜于台灣夜市,只能解嘴饞口渴用,並不怎麼好吃。
傍晚的富山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