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丹大東郡橫斷

丹大東郡橫斷第五天離開丹大谷地草原不久,雲開晨光灑落的瞬間,雨過天晴出現彩虹的感覺。

  正常丹郡橫斷為十日,而我們壓縮D3D4路程三天變兩天,最終為九日。出發前雪羊隊早我們兩天進去,我們引侑三人精實隊要在第四天棒球場與其會師,利用雙十連假攀爬百岳縱走路線最難的丹大東郡橫斷。

  此行可怕的莫過於半夜突然暴漲的溪水、夜晚覓食的水鹿、無雙部落前邊坡鬆軟的腳點、搖搖欲墜的無雙吊橋、突然加碼20公里的郡大林道。但同時也有美麗的彩虹橋、雨過天晴的超大草地、一望無際的東郡草坡。登山就是這樣,正因為無法預期才有趣。

--------------------------------------------------------------
實際行程:=>車程;→重裝;-->輕裝;C紮營;W水源
D1 瑞穗車站=>瑞穗林道14.6k(落石車無法通行)→19kW→28k工寮W→34k登山口C1W1
D2 34k登山口→鐡線斷崖→太平東溪→太平西溪營地C2W2(溪水暴漲)
D3 太平西溪營地→內嶺爾山東側腰繞路→太平溪源營地C3W3-->丹大山(來回)
D4 太平溪源營地→三叉營地-->內嶺爾山(來回)→馬路巴拉讓山→馬路巴拉讓西峰→義西請馬至山→斷稜東山→低腰繞路→裡門山→丹大溪源營地W→20歲之湖W→籃球場C4W4
D5 球場巡禮→直切北稜→望崖山→可樂可樂安山→東郡東鞍營地W5→東郡大山營地C5
D6 東郡大山營地-->東巒大山(來回)→本鄉山→櫧山北鞍營地W6C6
D7 櫧山北鞍營地→櫧山→櫧山最低鞍→無雙東峰→無雙最高峰→無雙山基點峰→亞力士營地W→水澗W7→無雙部落C7
D8 無雙部落→無雙吊橋→烏瓦拉鼻溪W→郡大林道45.3K→郡大林道42K工寮W8C8
D9 42K工寮→32K郡大山登山口→22.8K望鄉工作站→13.2k倒木處=>郡大林道0k

注意事項:
  秋季虎頭蜂兇猛需備妥防蜂器材,本次路段:亞力士營地到42k工寮都沒看到蜂群蹤跡,或許下雨因禍得福。
  整體路跡布條皆清楚明瞭,唯有亞力士營地到無雙部落之間邊坡腳點鬆軟路跡不清楚,須小心找路。
林務局林道出入口有路線圖
每100公尺有放置里程數反光牌

--------------------------------------------------------------
2017/10/7(六) D1 瑞穗車站=>瑞穗林道14.6k(落石車無法通行)→19k→28k工寮W→34k登山口C1W1
天氣:多雲午後一小時陣雨,入夜大雨
05:30從民宿離開,搭上大哥的接駁車過溪後一路水泥路之字陡上。聽大哥說昨日瑞穗林道14.6k有新落石檔路,試著整頓斜坡通過,在此折騰1.5小時後車子還是卡住無法動彈。於是我們哀怨的從08:30開始多踢5k到真正的停車終點,心裡滿是崩潰。
09:40 抵達19k。轉彎處有一碧綠水池可取水,陽光普照天氣似乎不錯。在此岔路左彎踩石墩倒木跳過積水路面,開始上坡,有點悶熱。
10:20 沿林道續行不久,左側陡上捷徑,稍濕滑慢慢爬。此後捷徑續接林道五次。
捷徑結束後,續行林道緩上13:15抵達 28k工寮。內部木床乾淨可睡6~8人,水源在廚房後方50m涓涓細流。在此午餐45分後繼續上路。
14:00離開工寮不到3分來到自然保護區牌,此處路線應之字緩上,但侑甥誤走左岔支線,我們在前面等了一會發現人還沒來,即時呼叫才避免他繼續走錯。
瑞穗林道人造林相
32k工寮旁的土地公廟

30k中華電信4G查看天氣回報留守,開始下雨。16:00 32k水泥工寮髒亂不適合紮營,螞蝗已開始上身。


續行之字緩上經33k大理石岩壁,褐白色的岩質有別於常見黑色的硬頁岩。
17:00抵34k登山口。可紮4~6人,水源在路線牌後方20m處活水(也是鐵線斷崖路線入口),此處螞蝗超多,引侑外帳無法阻擋螞蝗入侵不斷哀嚎。入夜後雨不停過直到隔日早晨。
--------------------------------------------------------------
2017/10/8(日) D2 34k登山口→鐡線斷崖→太平東溪→太平西溪營地C2W2(溪水暴漲)
天氣:整日陣雨,夜晚大雷雨,凌晨溪水暴漲
08:00 整裝完,袖口塗滿綠油精出發,一路雨不停過,螞蝗拼命沿著雨衣褲爬呀爬,每次小休身上都是數十隻,不斷用手指彈走。

  
11:20抵達倒木陸橋,其實可已從底下通過,不用走橋。 
13:05在石洞躲雨吃午餐順便清螞蝗,全身濕透身體會發抖,吃完變速速續行。
 14:30鐵線斷崖結束。出線成綑黑塑膠管,路線繼續腰繞。
15:40 抵達太平溪西溪,過溪在沙洲紮營,此時雨突然變大趕緊躲帳便不在出來。直到吃完晚餐出來跟引侑說明天摸早黑4點出發,提醒溪水可能會暴漲要小心。入夜大雷雨不斷,溪水聲頗大,輾轉難眠看著門前的水位從傍晚上升到距離門口50公分,直到十一點左右看著水位下降便安心去睡了。
  BUT,人生最多的就是BUT。凌晨兩點左右半夢半醒之際,覺得自己睡在水床上面,突然驚覺溪水暴漲啦!!!一打開門外的水高3~5公分差點就淹進來,趕緊把門前的登山鞋和拖鞋撈進來,可是在撈右腳脫鞋時沒抓好,就看著他一江秋水向東流了......幹意滿滿之餘迅速把物品亂塞到背包,著雨衣褲,開始運裝備到較高的低方。最後面托著稍微積水的帳篷狼狽的搬到高處,過程還不小心被石頭畫破手指,但腎上腺素激增事後才發現。
  先照顧自己好後,便去察看引侑狀況,幫忙先拿一些東西上來。突然聽到引寧說他鞋子被沖走了囧。一陣匆忙總算搬完裝備,大家就縮在帳篷裡聽著打在帳棚外的雨聲,都不講話。
  大約三點左右才開始討論後續的行程,我只損失一隻拖鞋,無影響;但引寧無鞋還有七天的路要走,穿Y脫揹重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加上侑甥睡袋全濕,於事我建議他們撤退。天氣預報到今天最爛,之後會有兩三天空窗,可以趕緊下山。討論後最後決定引侑撤退,我帶著衛星電話繼續前行會師。

人在山裡就跟螞蟻一樣,要學會趨吉避凶,好好活著平安下山。
引侑撤退詳細情況見引寧網誌

--------------------------------------------------------------
2017/10/9(一) D3 太平西溪營地→內嶺爾山東側腰繞路→太平溪源營地C3W3-->丹大山(來回)
天氣:多雲午後霧雨
 
05:00沿稜線松針箭竹陡上,直到07:00看天池坡度才漸緩。
09:05杜鵑營地積滿水


10:45抵太平溪畔。往營地路上要先踏大石過溪,陡上2分後左腰繞沿溪逆水上行,過草坡沒多久後有往右丹大山指示牌,往左過溪往太平溪源營地。
11:00太平溪源營地。營地複地廣大分兩側,下方往丹大山,上方往內嶺爾山。
11:40午餐完畢,前往丹大山。沿路都有反光牌路條好找好走。
13:20登頂都是霧雨,速速拍照便下山。
15:10回到太平溪源營地。
--------------------------------------------------------------
2017/10/10(二) D4 太平溪源營地→三叉營地-->內嶺爾山(來回)→馬路巴拉讓山→馬路巴拉讓西峰→義西請馬至山→斷稜東山→低腰繞路→裡門山→丹大溪源營地W→20歲之湖W→籃球場C4W4
天氣:早霧雨,中午後晴,入夜大雨
因為今天下午要到棒球場跟雪羊隊會師,於是摸早黑04:30出發,路線從上營地後方草坡進入接稜線陡上。06:00到有曬衣架看天池營地,誤以為是三叉營地便下大背輕裝往前約3分後發現還有標號牌子(單攻路線不會有里程數),判斷岔路還沒到,回去拿大背續行。
06:05抵達真正的三叉營地比較小沒有水,輕裝前往內嶺爾山。
06:25內嶺爾山。四周仍是霧氣無展望。
06:50回三岔營地,之後沿寬稜上下馬路巴拉讓山和馬路巴拉讓西峰,09:10經過崖邊營地。
面對義西請馬至東面牆壁讓我想到能高南峰,同樣坡度超過80度陡度用攀的。11:15終於爬上義西請馬至山午餐,天空放晴。
11:35出發沿北稜續行前往斷稜東山。
 
13:05斷稜西山開始低腰繞路                                    13:20其中一段碎石腰繞
13:40腰繞結束後陡上裡門山,14:05抵達稜線,放晴眼睛裡盡是舒服草坡讓人突然發懶。
今晚紮營地點在丹大溪源最上游稜線上,想說拍看看樣子,結果發現球場有水,不用揹水了!!
14:45丹大溪源營地。十分漂亮的營地,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草坡。在此沿營地後方草坡右側腰繞。
14:55 經過20歲之湖。之後沿著左側谷地續行會路過兩三個營地直到最上方的寬稜。
15:20抵達籃球場,發現四周沒有人也沒有聲音,谷地續行往上翻過稜線隔壁棒球場也沒人。於是心一橫直接紮在籃球場曬裝備。直到傍晚,突然聽到雪羊在北邊的草坡上喊了一聲「狐~狸~~」,這下才終於會師成功。

入夜天空很乾淨,此時銀河很清楚,便拍了幾張。飯後大家窩在大A帳裡吃著怡文從加拿大帶回來的楓糖餅乾、五香的棉花糖。八點突然間大雨不斷,大家只好等雨暫歇才各自回營。
--------------------------------------------------------------
2017/10/11(三) D5 球場巡禮→直切北稜→望崖山→可樂可樂安山→東郡東鞍營地W5→東郡大山營地C5
天氣:晴
原定06:30出發,但仍有霧雨,便混到07:40雨停後前往棒球場巡禮。
08:20沿著北稜直切望崖山,一路上跟五香聊鹿角的事,結果很幸運就在路旁撿到鹿角。
08:30抵望崖山,此時陽光最棒大家背包套剛好變成彩虹戰士。今天難得放晴大家走得很悠閒。
一路上左側斷崖,右側舒服草坡
12:00抵可樂可樂安山吃可樂果喝可樂
馬嘎英溪向源侵蝕大崩壁
14:05郡東山前草球
偽裝草球的刺柏
在郡東山玩了許久後14:45才繼續前往。15:15抵達東郡東鞍營地,下切3分鐘就有涓涓細流取水。接著上大背陡上到天空營地,稜線左側沒有遮蔽時曝露感稍大。
17:10抵達東郡大山營地。
傍晚營地的夕陽,入夜後風雨增強,帳篷三度被拔營,可見山頂風真的很大。
--------------------------------------------------------------
2017/10/12(四) D6 東郡大山營地-->東巒大山(來回)→本鄉山→櫧山北鞍營地W6C6
天氣:早霧雨陣雨,中午後多雲
因為都是霧雨所以混到07:15出發。
07:50烏達佩山前草坡像審馬陣草原
滿心期盼如同昨日般放晴,但仍舊是霧雨
09:00東巒登頂大家臉都很臭,有點冷。之後便回營地躲雨午餐,12:20霧氣慢慢消散便快樂收裝出發。沿路下坡,有些地方稍滑須注意。
14:20雨停後看著東邊雲越過中央山脈,突然間陽光乍現,一道彩虹就橫在我們眼前。
14:30抵達本鄉山營地,從左側碎石坡腰繞,不上山頂。
16:00櫧山北鞍營地。近日多雨旁邊長出乾淨水池,我們便直接取用,聽說乾季時要從東邊下切一小時來回取水。
夜晚水鹿就跟香菇一樣,一個個從草叢蹦出一雙眼睛出來,瞧著你,等你尿尿。
雪羊在大便的時後一直說水鹿好近好可怕。這時我就說螞蟻與蚜蟲的故事:螞蟻有一天想吃蜜糖,於是用觸鬚打蚜蟲的屁股,蚜蟲就會努力的擠出蜜糖給螞蟻吃。
--------------------------------------------------------------
2017/10/13(五) D7 櫧山北鞍營地→櫧山→櫧山最低鞍→無雙東峰→無雙最高峰→無雙山基點峰→亞力士營地W→無雙部落C7
天氣:早霧雨陣雨,中午後毛毛雨,入夜大雨
因為之後天氣會轉差,於是摸早黑04:20出發沿路稜線風大霧雨。
 
05:50登頂櫧山。06:30進入樹林無雨但濕滑,有許多攀岩地行。一路下到最低鞍後便陡上到無雙群峰,開始上上下下50m。
08:45無雙東峰
09:20無雙最高峰
09:50無雙基點峰

在無雙基點峰午餐10分鐘,風雨漸小,之後一路松針陡下1300m。
13:40陡下結束過溪。
14:15亞力士營地駁坎,大家討論是否續行到無雙部落,綜合目前天氣尚可之因,便繼續往前。
高繞崩地
往無雙部落之間邊坡腳點鬆軟路跡不清楚,途中會經過數個溪澗,其中有兩個水量穩定,在最後一個取水。
天黑前抵達無雙部落遺址。原先在大樹周圍找尋適合營地,但傾斜不甚理想,四處張望後發現續行30m有一處時分平坦的松針地便迅速紮營。隔天天亮才驚覺疑似是集會所或廣場等寬敞平台。
--------------------------------------------------------------
2017/10/14(六) D8 無雙部落→無雙吊橋→烏瓦拉鼻溪W→郡大林道45.3K→郡大林道42K工寮W8C8
天氣:陣雨
睡到自然醒早晨仍下著雨,於是混到10:00才出發。在附近拍無雙部落駁坎,依舊下著雨。
10:25抵無雙吊橋。橋面傾斜少數木板斷裂,下雨加上大量溪水沖刷的聲音,走起來特別恐怖。
11:30抵烏瓦拉鼻溪,溪水看似湍急但水深只到小腿,用跳的就過了。
12:00過溪從對面稜線瘋狂之字陡上,要爬900m回郡大林道。
14:30 終於看到45.3K登山口牌子!!感動到快哭了。
 15:40 42k工寮到了,屋內可勉強睡6人。水源續行30m左側水管。入夜飛蛾超多,有種來到中級山的感覺了,和雪羊聊了林務局有用心在經營和縣政府的智障罰款的事等等,吃著各式神奇的宵夜如滷味、日本牛肉乾、泰式奶茶等在雨中入眠。
--------------------------------------------------------------
2017/10/15(日) D9 42K工寮→32K郡大山登山口→22.8K望鄉工作站→13.2k倒木處
天氣:陣雨偶毛毛雨
最後一天走10k約4小時便可上車,於是大家摸到07:00才出發。林道有兩處大崩塌,三處支線岔路都有牌子、路條,稍注意即可。
09:00 39k岩壁橫渡
郡大林道半日遊
 
10:00 35k工寮前鐵皮屋,到此大雨暫時躲雨進補。
11:05 33.5大崩壁。11:30到33k時發現竟然沒有車子,當下暗自覺得不妙。
12:00 32K工寮。帆布爆了,屋內漏水。雪羊打衛星電話確認包車被倒木擋在13.5k,大家絕望之際也只能默默踢著加碼20k的郡大林道,心裡已崩潰Q口Q

17:15 在無腦放空狀態下,終於抵達13.2k倒木,看到李大哥的車子瞬間膝蓋就軟了。吃著大哥帶來的肉粽、西瓜、香蕉、可樂意識到自己已回到文明世界,前幾日山林的記憶彷彿向夢般成了一張張的相片。等最後怡文整裝上車天已黑,大哥慢慢開著充滿落石、倒木的林道下山結束九天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