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冰攀

想要增進高海爬攀登的能力與技巧,除了基礎的體力外,再來就是雪冰岩的攀爬能力。

白靄靄的雪對台灣算陌生,更而況是透明的容易滑跤的冰。因為台灣冬天能積雪結冰的地方只有高山,存在時間短且脆弱,攀爬十分危險。所以冬季前往南韓、日本或成都等容易積雪地區進行移地訓練是不可或缺的。

2018年1月歐都納八千米同學會幾名成員前往韓國冰攀訓練,由韓國道路公社攀登隊幾位頂尖八千米登山家指導,進行為期5天的訓練。然而五天時間其實很短,譬如從早上九點至下午四點半,頂多爬五~六趟,大家必須把握時間不斷練習基礎動作。

裝備:

冰斧
健行冰斧(爪)與技術冰斧(爪)是有差別的!!
「ice axes」的圖片搜尋結果  
左邊健行冰斧柄長較長需要當拐杖柱地;右邊技術冰斧拿在手上揮動用。
冰爪
「健行技術冰爪」的圖片搜尋結果 「技術冰爪」的圖片搜尋結果
左邊健行冰爪前爪像小雪鏟;右邊技術冰爪前爪像鋸子必須破冰而設計的,第二排鋸齒。
攀登鞋
攀登鞋一定要合腳,鞋帶束緊(束到很緊繃腳無法動彈的狀態)時腳踝和小腿才能緊密貼合,踢冰才會順暢有安全感;如果鞋子過大或腳踝小腿有空隙,踢冰腳的力量無法完整傳達給冰爪,鬆動狀態會造成體力浪費。
保養
使用前使用銼刀磨利,使用完後一定要打開陰乾!!不然會生鏽。
銼刀單方向磨動



左邊鷹嘴型入冰容易,但冰面容易碎裂;右邊適合高山攀登使用

攀爬時同樣需要熟習運動攀登與撤退。
-------------------------------------------------------

動作:

訓練前用腦想清楚;訓練時不要帶腦,用身體去熟習。
揮鎬
盡量挑選冰面凹處才容易打進;凸處意破碎費力。
勿貼冰面,保留空間才有空間揮動。看好目標,上臂甩動(類似揮動山刀)最後用手腕出力。
拔搞
一定要上下推拔;不要左要搖晃,不然會把鎬尖折壞。

踢冰
以骨盆為軸心,踢動整隻腳,踢入時翹屁股稍微翹腳,正面入冰。

---------------------------------------------------------------------------------

姿勢:

和攀岩一樣,重點在於重心轉移與平衡!!大部分重量都是腳在支撐,所以後腳跟小腿會痠,如果前臂過痠是因為不熟練或過度依賴手臂。
X-body

注意事項:
雙腳雙手物張太開,重心在中間,舒服為主。抬腳勿高於膝蓋,初學多動小碎步。
N-bod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